跳到主要內容區

本所特色

ImgDesc

本所特色:

    台灣東部及南部的海洋自然資源極為豐沛,本校選擇以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為基地,為本所的發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礎。研究方面,本所對研究生教育訓練以野外及實驗室研究工作並重,期望能藉由大學與博物館的密切合作,促進整合東台灣及南台灣學術研究資源。教學方面,期望將來能與校內生命科學系、生物技術研究所、自然資源研究所等成立「學程制與教師流通制」,共同培育高科技人才。

 

1.教學方面:

  (1)結合墾丁海域當地資源,與所在地的珊瑚礁生態相輔相成。
 
(2)本所藉地利之便,提供潛水、調查、取樣等實地實物的海洋野外實習教學。
 
(3)與國外研究珊瑚礁學者共同開設以英文授課的珊瑚礁專業課程。
 
(4)每年寒暑假在海生館舉辦海洋通識教育課程,將海洋教育活潑的延伸至大學校園。

 

2.研究方面:

    強調主題研究以團隊進行主題研究計畫,有技術平台人員進行實驗技術支援,並有海生館在經費與儀器設備上支援。研究主題具多樣性可提高研發能力,並提供學生進行團隊合作研究能力養成的環境。

    本所每年與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合辦國際海洋生物研討會,邀請國內外學者專家演講與進行學術交流,此國際會議也幾乎變成本所每年必辦的盛事,提供本所研究生參與國際會議及與國內外海洋生物學者交流合作的機會。

 
 
 
3.服務方面:

    與海生館科學教育組、展示組和恆春社區大學合作教育推廣,與墾丁國家公園管理處密切配合,辦理生物多樣性科普演講。提供全國各大學生物相關科系學生寒暑假實習機會,或國內外學者短期學術研究以及海洋實地教學等。